BSCCSB

一壶酒,一蓑衣……

 我说:“你还要考研啊?!”
 
 他问:“我多准备两年,以后出来后,不是更有竞争力吗?找工作也更容易一些。”

 我说:“你只是把自己变成了没有工作的大龄青年。”

 “如果我站在一个企业聘用员工的角度,以专业的要求来看,你们在专业上学的都是三脚猫的功夫,几乎可以忽略不计。你们学到那么多的烂习惯,我们还要花时间来纠正。我要么找熟手,要么找一个聪明的白丁。”

 他说:“那么,读大学还有什么用呢?”

 我说:“你为何不问:我为何要读大学?”

 他说:“我父母希望我读书,考研。他们当然是为了我好。”

 我说:“假如他们的想法是错的呢?你还是坚持?”

 “他们总不会害我吧?”

 “他们是没有想害你。但是,游戏规则已经变了:读大学不是光读书,考个好成绩,出来天上掉一个好工作给你。这样的好日子结束了。以前的大学生毕业后,国家包分配。所以,考上大学,基本上就是万事大吉,你看国营单位的人怎么说:咱是革命一块砖,东西南北任党搬,砌进长城不骄傲,放到厕所不悲观。”

 “现在社会变了,大学不再是给家长读书,给老师读,而是给自己选条道路。”


 “大学教育已经不是人生必须要接受的唯一的教育的方式,也不是必须的教育方式。读过大学的人,只是被学历盖了一个戳:某某到此一游。仅此而已。”

 “过去的逻辑是占座,知识越多、考试好的人,位置就有保障。现在变了,谁有能力,谁不断学习,谁不断适应,那位置就是他的。跟你上什么学校,有哪种文凭没有关系。”

 他说:“那我该怎么办?”

 我说:“不要在研究生的岁月里荒废自己的青春了,现在起,去找工作。社会会教给你很多在学校里永远学不到的东西。”


评论

© BSCCSB | Powered by LOFTER